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6 如何修成菩薩
如何修成菩薩?
  上個禮拜,我們談到如何修阿羅漢的方法,有三個特性:「出離心」、「解脫煩惱」、「無我,證入空性」。
  今天,有人問:「如何修行成為菩薩?」。菩薩的修行也有三個特性:
  利他
  第一個,大慈大悲,以利他為主。修菩薩最重要的,要像觀世音菩薩一樣,大慈大悲,以利他為主。
  阿羅漢,則著重出離。到深山去修行,是以小乘自利為主;菩薩是以大乘利他為主,也就是無論如何,要興起你的大慈大悲心願去利他,去度眾生。
  證明法身佛
  第二個,修行一定耍證到「法身佛」。證明「法身佛」是,你能夠看見自己的明體。釋迦牟尼佛看見東方明星,也就是看見明體。
  你開悟了以後,你去度眾生,這就是菩薩。
  諸法皆空
  第三個,修行要證到「諸法皆空」。
  阿羅漢和菩薩都要「我執」沒有了,就是證到無我,印證了空性。但是,阿羅漢還有「法執」,而菩薩證明的境界比較高,菩薩證到空性以後,把空性移到所有的法裡面,也就是「諸法也是空性的」,這一點很重要。
  所以,菩薩修行的三個特性:「大慈大悲,利他為主」,「證到法身佛」,「諸法皆空」。
  阿羅漢的修行:「重出離心」,「解脫煩惱」,「證明無我,由無我進入空性」。菩薩的修行:「以大慈大悲的大願救眾生,利他為主」,「證明法身佛」,「用法身佛證明空性,由空性再進入諸法之中,知道諸法都是空的」。這就是菩薩跟阿羅漢的差別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二年二月十日

  附錄:
  蓮翰上師問:「阿羅漢有沒有見到法身佛?」
  蓮生活佛答:「一般來講,真正的阿羅漢,能夠進入空性的,他也知道法空,他也在度眾生。但是,許多阿羅漢,出發點是以出離心為主,自己修,自己去證明到空性,事實上,阿羅漢進人深山裡面,證明到空性以後,他們也一樣是度眾生的。
  阿羅漢的出發點以自己修為主;而菩薩的出發點是以利益眾生為主,兩者的出發點不同,所以,一個是阿羅漢,一個是菩薩。
  真正的阿羅漢,證明到空性的時候,同樣地可以證明到法身佛,同樣地也要度眾生,只是阿羅漢跟菩薩的出發點不同」。
  阿彌陀佛!